close

 

 

 

圖片 1.png

1948年出生於新竹

中學期間隨李澤藩老師習畫,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
 

曾獲青溪文藝銀環獎,全省公教美展第三名,加拿大Alberra藝術學院獎章,亞太國際美展特優,亞細亞美展特賞,設立『拾穗畫室』教學四十年,為新竹繪畫界育才無數,個展24次。

 

曾任新竹市美術協會第四、五屆理事長,迎曦畫會會長,承辦新竹市文藝季地方美展十年。新竹縣、市薪傳展畫家,第三屆世界盃青少年繪畫賽新竹區執行長,社教館、文化局藝文活動評審委員,新竹市政府藝術顧問,科學城社區大學教師。

 


2.png

/官訓宏
/廖苡秀

前言

 

    在採訪前,身為對於創作幾乎沒有熱情的我,是帶著一本沒有色彩的書,來到趙小寶老師的畫室門口,使得自己好似有點事情可以執行,但卻不期待這些執行,能夠給自己帶來些什麼收獲,非得重拾些什麼對於藝術創作的心態,但是事情就這麼樣的開始了。這些訪談記錄,似乎更動了我什麼

 

 

Q:我們想請問老師,您為什麼會接觸藝術界?從最開始的源頭。


A:我37年次,我去唸中學的時候,那時候沒什麼娛樂,連電視都還沒有,那時候我們唯一的娛樂就是看漫畫書,我那個時代,有一首歌,叫「童年」張艾嘉唱的歌,「諸葛四郎和魔鬼黨,誰搶走了那把寶劍」,那個漫畫家叫「葉宏甲」,他畫了諸葛四郎的漫畫,我們看了都很迷,我還很迷,像以前那個什麼地球先鋒號,那些機器人的那種漫畫,所以我中學的時候,迷了那個漫畫,然後我就跟著畫,同學覺得我畫的很好看,我就把這些編成像漫畫書一樣,連環圖畫,那後來人家說:「你可以去投稿啊!」(於是老師就拿出中學時期自己畫的漫畫)然後裡面這些字,我都是先用鉛筆寫,然後再經過中文打字,再貼上去,然後再照相製版,但是後來改變了,要經過國立編譯館審核,我去投稿那時,那時候我就去接洽投稿的時候,又要繳錢,但萬一審核沒通過,那我錢不是了了,所以就沒有去投稿,但是我一直都有保存著,那後來,因為喜歡畫畫,就有一個同學,跟著他的哥哥,到他的學校,叫國立藝專(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),到那裡去參觀,正好是三月二十五號,他們有美術節,還有化妝晚會表演,我就覺得他們很有意思喔!他們那些社團,彈吉他唱歌,然後又表演,表演什麼三島由紀夫,日本的一個文學家,他寫「憂國」,然後他寫完,還真的是切腹自殺,我大學那時候,他很出名,我覺得他們表演這個很好玩,所以我就決心要考美術科系,但那時候只會畫漫畫,正統的素描、水彩都還不太會,那後來就有人介紹我,到新竹武昌街,找李澤藩老師學畫,就是我的啓蒙老師,把我帶到正統美術的殿堂,當時我在那學的時候,只有我一個是男生,其他都是新竹女中的學生,所以就比較不會跟我講話,那我就一個人很認真的畫,算是裡面最用功的學生,然後後來就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,那時候排序是師大、文化、藝專,因為師大跟文化是有四年,然後有學士學位會發方帽子,然後藝專只有三年,就這樣念了美術系四年,畢業的時候,因為李澤藩老師是很照顧我,也很提拔我的老師,我就問老師,下一步要怎麼走?他就說:你喜歡什麼?我就回答:我喜歡畫畫阿,想要當畫家。老師就說:那教書好了,他說教書,寒暑假比較有時間畫畫,而且教學相長,學生進步了,那你也要進步,才能讓學生也覺得你值得學習啊,不然你都沒有梗,沒有東西教學生啊,你就會要求自己進步,所以我就到學校裡頭去教書,這樣子。

 

3.png


Q:那老師,所以你到了國立藝專之後,人生有各種不同的階段,那再這麼多階段裡面,有沒有哪一段是你覺得最重要的。使你成為一個畫家的階段,或者是說,成為畫家是循序漸進的。

 

A:因為從中學開始接觸到很多美術書籍,那時候,翻開梵谷的畫冊,就會掉眼淚,我也不知道怎麼搞的,這麼激動,我看過余光中翻譯的「生之慾」,它是寫梵谷的一生的,因為我喜歡一些藝術相關的書籍故事,然後我看梵谷的畫,就特別的感動,也看過一些電影,像梵谷傳、彼德奧圖演的將軍之夜,一個軍官喔,殺人不扎眼,都不會流眼淚,很冷血,但有一次,他到一個畫廊,看到梵谷的畫,全身顫抖,怎麼會這樣子,就很奇怪。我講的當然是我那個時代,離你們比較遙遠。

Q:所以跟李澤藩老師比起來,梵谷也算是你的啓蒙老師?


A:梵谷算是比較起來,最讓我感動的啦,因為對於很多畫畫的人,梵谷有一個最大的功德,就是,當畫畫的人覺得自己很可憐,很悲慘、鬱卒的時候,你想到梵谷的畫,就會覺得,我還比他好一點。

Q:所以到後來教書以後,才會拿自己來與梵谷相比嗎?


A:因為有時候不得志的時候,就會想到,我們畫畫的人,都知道,剛開始接觸的時候,都很容易,但是,一定會碰到瓶頸阿,碰到瓶頸的時候,非常痛苦,你看像梵谷,二十七歲才開始畫畫,三十七歲就無法突破瓶頸,就ㄅㄧㄤˋ,才十年,作品這麼多,你看他是用生命在作畫,我在網路上也有用一個生命藝術,因為我畫畫也差點就掛了,我在大陸,黃河邊上畫圖,然後我就暈倒,那時大陸有辦一個寫生活動,邀請各地,台灣我是代表之一,我是代表裡面年紀最大的,我現在六十九歲快七十歲,單位說你超過六十五歲要簽切結書,什麼切結書,就是說有突發狀況的話,你就要自行負責,他們無法承擔賠償,結果我就簽了切結書就去了,因為他們行程安排得很緊湊,上午畫一個地方,下午畫一個地方,晚上還有檢討會,那裡的人都是各省全國的精英,他們都畫的超棒的,技巧沒話講,所以對我壓力也很大,那天不知道怎麼搞得,畫一畫就暈倒了。並且,我是癌症把胃割掉了,才去的。

 

4.png

Q:那做一個創作者,同時還要撫養一個家庭,這樣壓力會很大嗎?


A:對啊就是這樣子。我畫室也是開了這麼久,那時候我是在新竹市的東門市場開畫室,就有很多很優秀的學生正好被我教到了,陳顯章、姚植傑、許賓香,有這個機緣。

 

Q:那個我們想問老師生命中重要的貴人,那就是李澤藩老師了?


A:我剛開始是因為考學校學畫,但後來我有很多地方都需要他的指點,會到學校教書也是他指點,那因為他是前輩,新竹市也有許多文藝方面政府的決策,也是受他指點,就推薦了我去承辦了新竹市文藝及地方美展,已經二三十年前了,那時候有個文建會,開始補助地方去辦這些活動,一辦就辦了十年,就是現在的新竹美展,也因為這樣認識了許多地方畫家。後來也參加了新竹美術協會,李澤藩老師在民國六十年創立的,也因為老師的推薦,當過兩任六年新竹市美術協會理事長,因此也認識了更多畫家。我曾經去台北華視藝術中心,及今天畫廊辦過四次個展,加入了中國水彩畫協會,及台灣水彩畫協會,也去台中市文化中心辦過個展,跟著會長黃朝湖到韓國、日本到處展覽、比賽,也得到了不少獎項。因為工作及家庭的緣故,所以後來淡出了許多國外及外縣市的美術活動,然後老師就告訴我,不一定要往大城市去啊,你在新竹,你喜歡新竹,就在這裡好好發展,後來我就聽李老師的話,後來有很多機會,我本來也有參加中國水彩畫協會、台灣水彩畫協會,也跟很多畫家交流,後來覺得我不是很適合啦,我就聽李老師的話,好好待在新竹,專心作畫和教學,我剛開始在新竹的光復中學教,後來才到彰化的永靖國中,最後才調回新竹的育賢國中,之後就退休。

 

5.png

 

Q:老師在創作歷程中,有沒有曾經讓你想要放棄的時候?


A:把畫掛在客廳牆上也是一種方式,我有兩種畫畫的方式,一種是室外,一種是室內,我一直都是畫寫實的,也有化一些抽象的,但抽象的一直沒有展示出來給別人看,因為抽象就是內心深處的東西,展示出來很恐怖,我覺得不適合展示。室內的畫,比較適合展示,開畫展用,但室外的畫,對我身心比較有幫助,常會找同好一起出去外頭交流。

 

Q:那人生如果可以重來,你還會繼續創作嗎?


A:會啊。我覺得能夠這樣健康快樂的活長一點就很好,我也沒有什麼期待有更大的發展。

Q:給年輕創作者的一句話?


A:我曾經在畫室教過學生,給他們正面的鼓勵,這樣才會有幫助,但我也是有教過學生,讓他從此不畫的,當時我講話口氣不太好,要他的畫面刻的很瑣碎,我叫他要眯起眼睛看,但他花的精神就全部被我否定了,我當時應該誇獎他,教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教育比打仗還難的,因為它的成果不是馬上看得出來的,你們也是教育大學的,要知道教的好真的不容易。

 

後記
   

    我不知道自己能夠走的多長遠,但能夠有老師的經驗分享,給予我對藝術之路的啓發,實在是恩惠,或許我們身處在不同的時代、時空背景,但對於藝術的觀感,似乎是沒有差別的,出了拾穗畫室後,滿心的溫暖,說不上來的實在,或許這就是跟關在工作室內,不同的感覺吧!


最後附上採訪影片
https://youtu.be/BX_mpQ33AbI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ow的藝文趣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