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圖片 1.png

 

          編輯:徐若鈞

   
    幾年前在新竹市文化局看過徐素霞老師的展覽,最記得的就是一片片紫色迷人的薰衣草,還有好多大幅的寫實人物,刻畫著辛勤工人的汗水。這一次終於有機會見到徐老師了,想知道老師如何用看似浪漫迷人的景致來說意義深遠的故事,小生命看大世界,在畫中又會給觀眾體會到什麼?
  

圖片 2.png

      訪問每個老師前,我們都好期待可以參觀老師的工作空間、收藏作品的方式,然後偷偷幻想自己以後是不是也能像它們一樣,在親手打造出來的環境裡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。

    徐老師的家好像是在歐洲電影裡才會看到的場景。各種木製的古玩、傢俱,還有最吸引人的就是老師作畫的地方,整片窗戶外的自然景致,沐浴在陽光下的工作空間,讓人心曠神怡。在這樣恬淡又迷人的氛圍中,差一個壁爐和搖椅上的毛線球,我們好像就會被帶到童話故事裡了。

    採訪開始,徐老師說:「那時候根本不知道有什麼藝術世界。從小就愛畫畫,從還不會數120,還不會寫字的時候就開始畫圖了。拿起筆或是各式各樣的東西就可以說話、說故事,畫自己心裡想的東西。是到上學時學校的老師叫我『小畫家』那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稱。加上自己未來希望成為老師,所以長大後因緣際會成為了老師和從事繪畫創作的藝術家。」

    接著我們將採訪的問題放到了老師到法國留學時的創作時期,並且問了有關繪本創作與教育的相關問題。



Q1師專畢業的時候,是什麼機緣讓您有出國的想法?

    師專畢業後先教了六年的書,然後有一個機緣就保送師大美術系,但是我那時候已經決定要出國了,所以就不去保送,自費到法國去,

    決定出國這件事,就好像你會慢慢有一種到了應該會做一些什麼事情的時候,就會有一些力量,一直推動你往這個方向前進,會覺得應該要去,就是很想很想要去,非去不可這樣,我有很多很多理由讓我沒辦法去,但是我還是後來還是克服很多的困難,就去了!

 

 

Q2您覺得國外創作的環境跟台灣的不同?

    我是1981年出國的,那時候環境當然不一樣,那時台灣還是比較封閉,因為很多的社會政治影響,你總是會有一些禁忌、束縛、風氣或習慣使然,所以就會比較保守,所謂保守就是因為我們看得比較沒那麼多,然後各項的條件也讓那個時候的風氣沒有這麼的蓬勃發展。

    所以你去了那邊,當然有很多的東西會讓我感到吃驚,就是比如說他們很重創意不太重技巧,創意是他們很講究、講求的,同學們所做的東西真的五花八門都可以。他們講求個人的一個特質,或者是你想要追求的東西,他們都不斷不斷去挖掘;相對的我們可能就是比較傳統的那個模式走出來,我們會很訓練技法,所以這個是我蠻大的一個發現。加上他們的形式真的非常多,讓你覺得很刺激,面貌上、手法上都有很多的不一樣。但是對我來講,我也不太可能一下子就放掉我過去的,也會不夠真實,我畢竟是這樣走出來的,你要從我自己的部分,慢慢去追求不一樣的,有同有異,你如果去放掉那個根的話,你就會覺得很奇怪。

 

 

Q3您在國外創作的作品大多屬那些題材與與方向?

    那個時候會有一些懷鄉吧!去到國外就比較會去想到自己根源的問題,你從哪裡來?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?會開始跟自己心裡面的過去的生活、歷史、所來的地方,進行更多的思考,因為別人看你就是不一樣,你不能也不可能做到跟別人一樣。

 

    當然一開始我去到那邊,又有板畫,石版畫,我也做了一些石版畫,你可以去到每個工作室你弄一弄,所以我也去弄了一點版畫,也弄一些雕塑的,因為畢竟我們一向喜歡藝術,所以做哪一個媒材都還能夠掌握出一些什麼,但是最終繪畫類還是我比較喜歡的、比較能夠掌握,或者是說它的需要的材料比較簡單一點,繪畫對我來講還是比較實用也比較簡單一點。    然後媒材上,外國人他們其實也很喜歡去了解一些屬於我們傳統文化的東西,我記得那時用毛筆來畫素描,老師教授都非常好奇,你發現就是東西方的媒材和技巧產生出來的效果很驚奇。但是對我來講也是嘗試,因為我們過去很少說拿毛筆來畫人體,我們一些傳統的教學裡頭沒有這樣去做,而且是我面對了一個裸體男性女性,然後你要去畫,而且我們又畫在生宣紙上,你只要稍微手有點遲疑的時候,一下子一塊就暈出來了,所以又要快速,筆要快,又要精準,你就要自己怎麼樣去挑戰這一塊。而外國人他們對這塊也很喜歡,所以你會覺得這也是蠻值得探覺的創作領域。

 

 

Q4您在國外讀書的時候有碰到什麼困難或自我的困境?

    我是分兩次去法國的,第一次是念純美術學院的,當然去的時候,語文上也會有一些困難,但是因為我們是走創作型的,理論課比較沒那麼多。我覺得最重要是外國人他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、你的特色、你要追求的是什麼?而我們常常是就老師給你東西,你就把他畫好,你不會考慮喜不喜歡這一塊。所以我覺得他們很清楚,或者他們試過幾次,很能夠抓住我要表現什麼?那我們沒有經過這樣訓練,比如像我們,我們通常的畢業展就是把老師教的通通都展現出來,但是外國人他們要求那個是起步,你展現出來的應該是最後你發掘出來屬於你的東西。這個是跟我們不一樣的,因此我覺得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!

    這個困難分了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就是找東西的一些東西,再來是你要怎麼詮釋你的作品,我發現到就是他們很重視你的口頭表達的一些能力,你要會講你的東西。因為我們以前過去,當然你現在問我的是三十幾年前唷!現在可能台灣已經不一樣囉!三十幾年前我們比較少受訓練解釋我們的東西。所以第二個考驗就是你要講你的畫,就會看到有些同學很會講。有一次我看到有一個同學畫得很不錯,後來聽說他第一次考試的時候,評審老師說他口頭表達的不夠,所以要隔年再來。我心裡想糟糕,他法國人耶!他的口頭表達不好,我怎麼辦?最後在第四年的時候,我就換了!做一些水墨,就是我畫很多長條型的東西,用我們熟悉的媒材,去詮釋一些自己內心的一些東西,那次就是過了!

    第二個階段是自主性。在我第二次去國的時候,當時先回到母校竹師教書,但是我還一直很懷念在國外唸書的日子那種生活,再工作了五年,我又申請到一個獎學金,我就到法國去,只是這次要念博士課程,聽課的比例就很高了,而且論文還是要用法文寫的。 然後上課之後我發現同學都是坐在第一排,有些老師課一講講不停,講兩三小時還繼續講,都沒有休息下課,然後圖書館也是滿滿很多人,就是自己為自己做研究的。我剛開始還覺得老師沒點名,到後來慢慢發現就是說其實學習就是完全要自己主動的,一切自主的,這是非常非常不一樣。

    也因為這樣的環境,然後他們學習的也不只是個教室,所以環境裏頭都是一個美術大教室,所以在那邊的我認識的朋友,各行各業,他們對於藝術的有相當高的認識,我有個朋友他學電信的,他去看一些什麼展覽,甚至會買回數票,因為買回數票比較便宜,他想到它可能會去看兩三次,你想想看你們同學之間,有沒有誰去看展覽會去看兩次、三次的?很少吧?

 

圖片 3.png
Q5 您回國之後,創作的方向是不是就回到在地?

    當然!你生活在哪裡,你一定會有所影響,我很喜歡大自然,加上我住在這邊,就常常去青青草原,然後那時候有議題說香山有一部分山挖掉去填海啊!我就擔心!所以我就畫了畫了一系列環境變遷的圖畫。另外我也畫了米粉,我也畫了李澤藩老師的一些故事,創作裡頭一定會跟你所在的地方發生連繫。

 

Q6您覺得創作繪本與創作大幅的作品是不同是?

    因為繪本是近看的,所以東西如果畫很大的,縮成繪本,看的不大清楚,另外一個就是說,當你做繪本的時候,不能讓讀者打開來看,然後東西很簡單,一下子就看完了!最好用圖畫書的圖像,把一些文字所沒有的東西畫下來,圖畫就能夠更豐富,所以圖像要講話,要講文字所沒有的。這裡頭圖像就有很多故事性,那這些都是自己去杜撰的,如果文字寫什麼我畫什麼,那就變成是插畫!有時候只是一句話,我自己必須在那邊鑽研,就像一個小導演一樣安排劇情,所以其實繪本那種圖像比創作作品費心很多!

 

Q7為什麼您會長期投入繪本創作?

因為你關心到這生活的一切,你關心到人文教育,你關心孩子的成長,你會希望用你的能力。比如說我畫畫還有一點能力,我還可以寫點字,我可以用我的一些東西,做出來讓他們去感受、體驗你想給他們的東西,等於是一種教育責任。因為你也是媽媽,像我第一本《媽媽》想表達的是,就是希望其他孩子們跟我的小孩一樣,能夠瞭解在台灣農村他們逐漸消失的生活模式啊!一些器具一些農具,我就把這個故事透過媽媽帶小孩回外婆家那樣一個故事來寫出來。所以這個是一但你當了老師,一旦你當了母親,你那種人文關懷會更強,只要是關心這塊土地的人都會做這些事情。何況我們又是師範系統出來的創作者,我們創作者,我們本身也是會關心周遭的一個社會,你又是一個教學者。

4.png

5.png



    其實可以講回來,藝術創作他只要把內心的想法畫出來這樣就好了!這樣就夠了!藝術就是表現自己啊!表現自己所想的。那我選擇繪本的其實是非常辛苦,因為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,你不能隨興啊!有很多的結構,很多的敘述,很多要思考的,所以是很痛苦、很艱辛的。所以你會知道這幾十年這樣過來,講好聽就是很充實,講不好聽就是我給自己可以休息的時間很少,因為我還有家庭,還是老師,所以絕對不是想像中藝術家很浪漫怎樣怎樣…,一點都不是,是非常傷腦筋的。如果你要問我最後一個問題,「如果人生重來,你要不要再創作?」你們覺得呢?

 

Q8如果人生重來,你要不要再創作?

    其實有時候不是能我們選擇,是上蒼要我們選,你的血液這樣做,你覺得做創作才能做更多事情吧!你現在叫我去寫文章我可能也寫不了這麼多,我也不會歌唱啊!我也只能選擇我所熟悉的,我想大概還是會去做創作吧!

6.png

    採訪完後,天色已悄悄地暗了下來。我們走過了一大片草原,腦袋裡一直浮現著老師最後說的:「大家都說藝術家很浪漫,才怪,太辛苦了。」當一個藝術家,同時又身兼母親與老師的職責時,心理使然的那份使命感,想為自己關懷的議題做點什麼。繪本創作是很嚴肅的,老師收集的資料裡,從兒童到環境,資料夾裡的資料夾,滿滿的文字與訊息,一版一版校稿的圖文,包含了老師對這個世界滿滿的愛。

    老師認真的創作,嚴謹的看待繪本題材,但對窗外的陽光、充滿愛的鳥巢和一大片青青草原的後花園,依然有著細膩迷人的情感,藝術家還是浪漫的。
7.png


最後
附上影片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75n9PWt9OM&t=4s

arrow
arrow

    Show的藝文趣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