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圖片 8.png

 


文/官訓宏
攝/廖苡秀


前言

 

    事實上,呂老師就是我大二時的現代版畫老師,她總是細心教導著我們班,要來採訪之前,其實是緊張的心情,尤其是很久沒見到老師了,果然,又重拾了一股力量與熱情,我想,這就是我對藝術還沒擁有的,我試著將這種感覺記得,也同時將這樣的能量散播出去。

 

Q1.:是什麼使老師開始創作,進入藝術世界?


A:我一直認為人都需要有充分自由的想像力,有自主的興趣,創作是自己內心的一種需求。

   我從小就對繪畫就十分專注有興趣,成長中受到許多鼓勵與褒獎,保持著優異的成績並獲得國家公費保送,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與其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。我持續任教於竹師、師院、新竹教育大學至今清華大學總計44載。

圖片 16.png

  小學時期我就愛畫圖做勞作,住在新竹飛機場旁,又近海邊漁港的港北里,風一吹,海鳥一來,或是海浪潮汐,或無垠的稻田,一直給我無窮幻想!父母從事魚產批發與耕田農事,重視日式教育管理,養成喜歡感性與理性心性態度。

  初中時期我考上新竹一女中,三年後又再考上新竹師範,當時全班39位中有32位都是新竹一女中考進來,大家均優秀。

  何時真正投入藝術創作呢?15歲以後父母建屋遷居住在新竹市中正路,外婆家是最常去的地方,外婆家經商在迎曦東門城旁,受日本師範教育的舅舅提供藝文雜誌,打開我們全家視野,愛上畫圖。

  高中時期就讀師範學校,規律的課業與住校生活,我一直最喜歡美術課程與藝文社團,勤練基本功夫,觀察自己內心的需求。師範生個個勤儉、自律、負責,我就養成記錄生活也寫筆記習慣,最喜歡陳煥堂老師的校外寫生或設計課。當時我還是竹師的跑四百公尺田徑隊員,常從學校操場,跑到青草湖、軍人公墓,就這樣養成一種習慣,所有的事情自己身心都要充分準備,鳴槍後,一直專注跑到終點,無人可以替代你,敏銳的領悟:你的人生就是你的自己的功課!每個人功課難度都不同!

   師大時期,四年大學二年研究所是我一生求藝生涯最充實,也是最忠實、真誠、誠懇學習藝術成長最衝擊時期。師大名師雲集,每一位都是當今臺灣美術史上藝術教育與藝術家典範,如油畫類恩師有廖繼春、李石樵、袁樞真、陳慧坤、陳銀輝、謝孝德等;國畫類恩師有黃君璧、林玉山、孫雲生、張德文、梁秀中、鄭善禧、羅芳;水彩類恩師有李澤藩、馬白水;設計類恩師有莫大元、蘇茂生;人體雕塑類恩師有闕明德、何明績;現代版畫恩師廖修平;理論類有李霖燦、施翠峰、凌嵩郎、王秀雄、劉文潭、那志良、蘇瑩輝等,藝術就是人生格調,一直影響我至今。

  燕卿堅持創作要有藝術學理論基礎,認為創作實踐時要深刻感受到對細節的堅持,要強烈的敏感度,創作不能停,自我創作的實踐是以長時間與細節成就每件作品的生命,而堅信一生創作真正的經典,就在於好奇、熱愛、勇於追求生命的本質!創作觀要掌握生命歷程與外在環境介入的節點,傳達生活美感,有想像力!心靈自由,藝術創造力才能激發!

 

圖片 12.png

Q2.:老師在人生中這麼多不同的經歷中,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,覺得特別重要的部分?

 學習藝術是我的生命,跟著生命脈動而創作,讓自己身處時代的經緯!

 

 1.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母校南寮國小的沈船事件,發生在民國四十九年,三月二十二日,我那個時候是六年級12歲,那天是為慶祝總統蔣公第三次連任總統,要去遊行,結果樂極生悲!住舊港的同學每日搭乘的渡船在清晨7點鐘發生了船難,結果有十八同學罹難,目睹死亡面目,我驚嚇過度,無法忘懷轉換畫圖治療恐懼!更珍惜生命!於是大紅成為我的療癒與轉換彼此的祝福!

  我一直認為作品存在,生命就存在!創作品就是你活在世上的生命證明,不是商品!

2.積極參於文藝活動,廣結善緣:我很喜歡欣賞藝術,閱讀藝術書籍,喜歡多種藝術形式與媒材,至今持續創作藝術,如我在大三加入李澤藩老師創立的美術協會,1996年正式加入中華民國版畫版畫 及台灣膠彩畫會、綠水畫會等,樂意跟分享,互相成長!

 

3.面向你的國際時代,美學觀點常跟著時代一再翻轉觀念,創作不能原地踏步!在現代版畫創作上,我1973年大四時開始跟廖修平教授學;1995年我跟日本文化女子大學的鹿取武司教授,學習銅版美柔汀技法與創作; 1996年跟日本藝術家濱西勝則學銅版美柔汀印刷對位;1998年7月跟日本上野遒教授學習水印木刻;1999年7月跟黑崎彰教授學現代水印木刻;2000年4月跟園山晴巳教授學石版平版畫創作;2001年2月跟栗田政裕教授學木口木版畫與裝幀手工書;2006年5月跟美國新紐澤西 威廉派特森大學 叢志遠教授 學藍膜版畫技法,2010年參與韓國首爾 誠信女子大學美術研究所金龍植教授學手繪PS版畫創作等。面相這些國際級大師敬禮,精進自己!

 

3. 70年代,選擇傳統與現代,80年代,解嚴之後,我剛好讀研究所,時代思想變得更自由了!很多創作開始可以藉繪畫裡批評政府,很多創作開始講究幾何抽象的秩序,很多創作情緒筆觸對比的自動技法就多了!尖銳的造型也就多了、畫裡面有矛盾的東西就多了,藝術解放了,跟美是分開的,所以到了90年代之後,百家爭鳴。

最後,一定要講一句話,你不能只躲在畫室裡畫圖,這樣你會越來越閉塞,這樣是一直重複自己,一定近親繁殖,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。

圖片 13.png

 

 

  1. :「請您分享,影響您的藝術生涯的重要貴人,能夠接觸到他們的因緣和接受他們啟發的關鍵因素?這些貴人人影響您最大的人?
  2. :1.竹師及師大的校長與師長,影響您的藝術生涯的重要貴人。
  3. 新竹縣市文化局、新竹生活美學館、教育部、行政院國科會的藝術課程與教學活動,歷任行政長官給我機會成長,也是我的靠山!

 

 

3. 許深州老師是我的恩人 1993-1997四年間,我的膠彩畫絹本技術師承於桃園市許深州老師,許老師並親自示範指導,紙本膠彩理念與技法師承曾得標老師指導,長期跟隨觀察研究日本畫與韓國畫技

法,數十年與日本大學版畫教授習藝精進自我創作,積極參加國立台灣美術館各項活動。

 

 

  1. :「您是否曾遭遇藝術創作的困境,當時是何種情況,如何突破和躍升的?回顧那段時間,對您的藝術世界有什麼樣的啟發?」
  2. :我一直認為創作需要理論與創作兼備。 1998-2008年間,我呂燕卿身兼數職,如擔任藝術教育、研究所理論教學,參與教育部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課綱研究案十年,我仍然要創作現代版畫與礦岩膠彩畫參展!我要空間與時間,創作要系統思維,發生身心靈體的煎熬。
  3. :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,您還會做創作嗎?原因是?給年輕創作者的建議和一句話?」

A:創作和藝術教育選擇一種的話,我會選擇藝術教育!

  因為教育與創作互補,她會繼續創作。

  1. 因為我認為藝術教育深深地根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,在生活中存在之深、存在之微妙,使我們往往意識不到它的顯在。
  2. 缺乏基本的藝術知識和技能的教育,決不能稱為真正的教育;沒有藝術的教育,是不完整的教育。

 3.藝術教育就是崇高自我靈性的教育,讓我們激發多種感知和思維方式,我們從小學習接觸藝術教育及美感教育,有助於年輕時探索、理解、接受和運用模糊性和主觀性的事物,思索未來。

 

 

圖片 14.png

 呂燕卿給年輕創作者的建議

 

1. 創作秉持上進而謙虛的心前進:向師長前輩學者學習可貴的創作經驗,勤耕藝術與勤練技藝。天道酬勤!

2. 群策群力知己知彼善用資源:多參與各種公開資源進修、研究與展覽,如我參與台藝大、北藝大、師大主辦版畫師資研習,向日本、美國、韓國教授學習各類版畫技法,進而瞭解國際間大學版畫教學趨勢;我一直參加中華民國版畫協會展覽!精煉創作提升水準,努力創作不懈,讓自己教學、研究與展覽交織永續。

3.展現自己的優勢能力:靈活運用感官增補與生俱來的特質,相信眼睛→訓練眼睛→信任眼睛。觀察事理脈絡、把握美感經驗、立基藝術與人文理論,來增廣自己視野內化創作能力,成為無以取代的創作人才。

4.拼命的生活著:人與環境從生存→生活→生命,保持澄清的心,充滿熱情,積極與進取,不因挫敗而退縮,充滿希望永不放棄。

5.創造自己有價值的人生:追求善、符合道德的事,以及永恆性的真,有價值事務的美做為人生的目的。



圖片 15.png
 


「接下來,您創作主題和方向的計畫?」

 

A:呂燕卿回答

1.延續母性內涵,繼續現代版畫與膠彩畫創作。

2.創作主題仍以「愛情」、「脈絡」、「省思」為主軸,認為作品存在-生命就存在!3.作品傳達讓心靈的充分自由!讓「呂氏心靈天使」飛躍其中!  

4.作品形式內容、美學訊息融入我者、你者、他者三面向之思維,作品再賦美感與詩意。

 

後記

    我很不想將教師節的感謝卡,寫在這裡,但呂老師的魅力,阻止了我這麼做。尤其是我們身為大學生,獨自離家在外生活,她總是會像母親般地叮嚀我們這些孩子,無論是創作,還有健康,那種溫馨感,使得我認為它被稱為「台灣國小版畫課程與藝術教育的播種者」,絕對是實至名歸。當然,來自於教育大學的我們,同時也能感同身受地理解,藝術、教育兩者之間的重要性,那絕對不是小孩們的事,那是身為一位創作者,與外界交流時,永遠都要磨練與學習的重要的事。

親愛的說書人 呂燕卿老師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g8VDZ2KaGQ
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ow的藝文趣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