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/官訓宏

/廖苡秀
 

圖片 1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
前言

    我一點兒也沒想到,在平常吃喝玩樂的新竹巨城百貨公司旁,某棟小公寓的頂樓,竟然就是程老師的工作室,我們時常在網路上瀏覽到水彩作品的作者,原來就居住在這個城市中,即便水彩媒材並非我的主修,但聽到老師從口中說出這麼多為什麼...背後的思考狀態,我終於明白,原來我們心裡常自問自答的問題,也不再這麼的為什麼了
 

圖片2 .png

Q:老師曾經有試著要當老師嗎?         
A
:以前的師專養成教育,畢業後的我們就是要當老師。

 

Q:這樣老師現在還有在做教學嗎?
A:目前很少;但我師專畢業後在國小教了十幾年。

 


Q:哪一間國小?
A:我一畢業先到新竹縣寶山國小任教,後來調到新竹市三民國小。


Q:老師一到大學前,就決定要做美術創作?
A:也沒有,其實我們那時候是師專,新竹師專那時是師專中唯一設有美勞科系的學校,一定要考術科,而且還蠻嚴格難考的,全省只錄取四十五位學生;所以新竹師專,在當時是國小美術師資唯一的專業養成學校。

 

圖片 3.png

 

Q:所以老師那時候就沒有覺得自己以後要一直畫畫下去?
A:全班很多同學,畢業後都很少畫圖了。其實人生的變化很多元、曲折,很多可能性,師專只是其中一個階段而已。立大志做大事的人,是不是都能堅持到最後,我覺得也不一定。當初的視野、十五歲立志決定做的事...,你怎能活到七八十歲時,還依然會覺得是這樣呢?對啊,所以很多事情,當自己有了成長、有了新想法後,心中的決定...自然會跟著改變。所以,如何看待當下...非常重要,因為它才可以創造未來。

圖片 4.png


Q:所以老師是如何接觸藝術世界的?
A:其實很多事情,我覺得都有前因後果,我愛畫畫最初的源起是家庭吧!我有六個姊姊兩個哥哥一個妹妹,家裡十個小孩,我排行第九。我會喜歡畫圖,主要是幾位姊姊愛畫畫,二姊四姊五姊...因為她們讓我從小接觸畫畫、耳濡目染,這應該是與畫結緣的開始。姊姊們在學校蠻風光的,所以當我一進學校,美術老師就認為我也會畫畫。我認為每個人就像一顆種子,而最早讓這顆種子賦予藝術基因的,一定是家人以及身邊的人群與環境,這些影響都非常深遠,一開始就深植在幼兒潔白的腦袋中。

  第二個關鍵點,是國中的美術老師林招碧老師。我家住在中央山脈的尾端,緊鄰來義鄉原住民部落,從小就與原住民常有接觸,這裡的自然環境影響我很大。國中就讀屏東縣萬巒國中,當時的我非常喜歡算數學,但記性卻很差,歷史還考過十幾分,很奇怪...國中的腦袋什麼都背不起來,每次考試都很痛苦。級任老師非常不看好我,認為這種學生未來只能考上什麼...就讀什麼了。還好,美術老師林招碧老師非常支持我,她一直覺得我畫得不錯;林老師充滿愛心,她熱心公益,經常幫助貧窮弱勢的學生,我家當時孩子多,家境清寒,她不但在校加強我的美術能力,還推薦我到屏東市向何文杞老師學習素描、水彩,向邱山藤老師學習書法、國畫...,就是一心期待我能考上新竹師專。

  當時師專是公費,不用自付學費,家境窮困的孩子常以師專為第一志願,所以許多師專生都非常資優。新竹師專是全省唯一設有美勞科系的師專,林招碧老師為了堅持讓我報考,常與級任導師爭吵,因為當時萬巒國中從未有人考上新竹師專,一向成績吊車尾的我,班導師認為絕對考不上,無需浪費車錢。

  有時候,命運真的很好玩,連我都很難相信自己可以考上新竹師專。當時我北上考試,新竹沒有認識的親友,所以借住哥哥朋友的朋友的竹東家,他家正好在辦喪事,我三天來都沒得安眠,只好半夜拿起書本加減死背活背,啊...大概是老天或已故老人家的幫忙,那屆學科考題社會科很簡單,我半夜背的竟然都考出來!而數學雖難,但因為我愛算數學,所以難不倒我!術科成績又考得不錯!就這樣...竟然矇上了新竹師專。

  我能與藝術結緣...奇妙無比,非常感謝林招碧老師,因為有她才讓我幸運地考上新竹師專,也因此有緣走上這條繽紛美好的畫畫之路!

 


Q:那老師進了新竹師專之後,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課堂、老師?
A:在我心目中,新竹師專擁有非常好的師資與環境。呂燕卿老師是我一年級的導師,她認真地訓練我們的繪畫基礎,也像媽媽般照顧這群離鄉背井的孩子;樊湘濱主任、席慕容老師、蔡長盛老師、黃銘祝老師、葉俊顯老師、劉靜枝老師、李惠正老師......,每一位老師都對學生非常慈愛、為學生全心付出!我剛從國中畢業,五年來都住校,還好有這群老師,讓遠從屏東首次離家的我,得到滿滿的安定與溫暖。

  先前畫畫,只為聯考做準備,進了師專後,術科內容變得很多元。師專這五年,是我繪畫生涯中最好的基礎養成,因為住校,所以是基礎養成,所以在學校都在畫圖,

在那裡教,日也畫...夜也畫;雖然以前學校規定十點熄燈,六點起床,但基本上美勞科學生睡覺作息是異於常人的,常半夜冒險偷接電燈來畫畫聊天,特別好玩。

  師專五年級,是我非常重要的創作轉變階段,那時的我十分叛逆,還好遇上一位恩師:范文芳老師。范老師是我們的班導,他是國文老師,研究客家文學。當時,我正熱衷於尋覓許多有關藝術創作的根本答案,比如說:為什麼要畫畫?什麼是素描?什麼叫藝術大師......?那年暑假我很想到圖書館看書思索問題,但假期沒有開放,幸運地,范老師剛好是圖書館的管理者,他見我求知若渴的樣子,只好破例讓我進去;早上放我進去,鎖了門,等傍晚再放我出來。我高興極了,帶了二顆饅頭,口渴了有飲水機的水可以喝,就這樣度過充實的假期。

  這段日子,對我藝術創作而言幫助極大,我翻遍圖書館內所有的藝術書籍雜誌,並且將心目中各種媒材、各種形式、派別的藝術大師專輯拿出來,互相比較,努力尋求答案。什麼是國畫大師?油畫大師?書法大師?雕塑大師?古典?抽象?寫實?裝置......?我似乎發現他們彼此間的共通特質:原來,大師都是藉由創作尋找自己,自己的看法、自己的生命經歷、自己的美學觀、自己的材料技法......最終畫如其人。求學階段,我們接受繪畫語彙的基礎訓練,但最終還是要找到自己的本質、創造自己的獨特價值。就像畢卡索與莫內,兩人創造出完全不同的面貌,卻又都展現出各自的特質與藝術思維。

  從此之後,我開始研究各類派別與風格,寫實主義、抽象派、印象派、立體派、超現實主義、綜合媒材......,最後迷上裝置藝術。五年級下學期的我已經無心畫油畫、國畫、做雕塑......了,大概受到許多大師的啟發,我開始決定創作必需誠懇面對內心,才能做出好作品;當時,我感受到裝置藝術與我緊密結合,它成為我內心吶喊的唯一管道。我全心全意地專注於裝置藝術的創作,放棄其他媒材,但也從此術科成績一落千丈,面對眼前沒有裝置藝術項目的畢業美展,我交不出任何作品......肯定無法畢業了!還好在老師們的包容下,我終能低空掠過...勉強畢業,真的非常感謝這群老師呀!如今都還記得席慕容老師曾說,願意幫我在台北美國文化中心申請展覽,這是當時最當代的展場,讓我得到莫大鼓勵!

  五年級,1985年我首次個展,展出素描、油畫、水彩、綜合媒材...1986年我開了一次重要的裝置個展,它帶給我十分強大的震撼與感動!學弟妹都以崇拜的眼神來看展,至於他們能否懂得我的創作理念,就不得而知了。當時的我,正沉醉在當代藝術的洪流中,這一年,是我藝術路途中非常重要的階段,我開始學習以誠實的態度面對創作,藉由作品探索未知的自我。

  會迷上水彩創作,十分偶然。我是五專生,二十幾年前想要報考新竹教育大學進修部,在準備水彩考試時,我很像突然懂得如何畫水彩,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,因為以前其實很少畫水彩。我的腦袋還蠻有趣的,某種邏輯突然想通了...就懂了、就會了,學游泳很像也是這樣。另外,水彩媒材融合了東西方元素,擁有國畫筆墨的渲染趣味,又能營造西畫的豐厚畫面,這應該也是我愛上它的原因之一。

圖片 5.png

Q:那老師現在這裡的這些作品,都是近年來才做的嗎?
A:對。許多人的個性是屬於漸進式的前進,但我的個性是屬於跳躍式、台階式,也就是說。當我想不通時,不懂就是不懂,就難以完成滿意作品;像我最近一兩年也停了下來,創作幾乎完全停頓,就是在問為什麼?為什麼?還找不到答案,所以許多作品都畫一半,無法ending。我以前喜歡畫油畫、做裝置藝術,還真的想不到後來會以水彩媒材來創作。我經常思考心中的許多疑問,在某些時刻...會突然想通一些邏輯,然後懂了就懂了。這大概是每個人的腦袋都不太一樣吧,所以我覺得要經常從生活中,探索自己的特質,才能發揮自己的潛能,我的美好轉變也都仰賴這些。

 

Q:所以老師沒有瓶頸,還是說瓶頸太多了?
A:有!我當然會遇到瓶頸,但只要瓶頸一過...就沒事了,然後享受一段平原期的遼闊!但我的個性無法長期安於同一個台階,當創作的感覺開始出現重複的現象時,就會覺得沒有意義,這時開始會想尋找新的路、新的台階,當然新的瓶頸...就會出現,等待克服。就像1985年我開始瘋狂地投入裝置藝術的創作,沉醉在創新、吶喊中...。但幾年後轉變了,因為我結識了溫柔睿智的太太,愛...讓心中的困惑與矛盾找到答案,創作裝置藝術的動力也因此消逝,從此就不再以裝置藝術的形式來創作。這大概就是我的特質吧。

 

圖片 6.png

後記

    「關於意義?關於任何事情能夠存在?事實上是沒有理由的,只在於我們認定這些事情對自己來說是什麼。」 這是我對於採訪完程老師後的中心思想。我想,在人的一生中,無論是否從事藝術創作,人們也都會常問著自己的生命...許多為什麼?尤其總希望給自己幾個理由,好使自己能夠擁有繼續跳躍的動力,我想,那就是生命的本質。

最後~還有影片 對我個人影響很深的影片


親愛的說書人 程振文老師
https://youtu.be/Q1Eo7XCTOz4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ow的藝文趣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